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工作

红原县五步工作措施做好退役军人接访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分享到:

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作为退役军人与相关职能部门之间最直接的桥梁和纽带,在打通政策到退役军人之间的“最后一公里”中,起着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红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针对退役军人特点制定五步工作措施,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作用发挥,让工作人员带着感情,肩扛责任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接访工作。

一是规范化建设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按照规范设计要求,设立等候区、接待区,建立三个无障碍式沟通窗口,配备饮水设施、老花镜、放大镜、应急药包、雨伞等。悬挂解放军十大英模画像,展播优秀退役军人视频,张贴: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史宣传图片,文化氛围彰显“军”字特点,进一步拉近与退役军人情感。 

二是制度化培养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开展学习《兵役法》《英雄烈士保护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转业干部安置暂行办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工作人员学通弄懂政策法规。通过政策引领,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优待抚恤、移交安置、困难帮扶、走访慰问和权益保障等具体事务,增强服务本领。 

三是精细化开展退役军人接待工作。严格按照来访接待办理工作和来信、来电办理要求,针对每一类退役军人开展精细化服务,采取建立工作台账、跟踪督办和动态管理等措施。做到“服务六个一”,开展有温度、有质感、有情怀地接待工作,切实当好退役军人贴心人。 

四是亲情化做好退役军人沟通交流。把服务摆在首位,用心、用力、用情沟通交流。通过接访、约访、下访等方式,热情接待来访来电人员,引导和支持来访人员理性表达诉求,身怀朴素之心、感激之心、崇敬之心、坚持耐心听取服务对象的诉求、意见和建议。坚持面对面、手拉手、交朋友做好沟通交流,详细记录反映情况。 

五是务实化做好接访档案材料。归类整理《红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咨询登记表》《红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回访记录台账》等资料,确保记录详实,坚持做到“一人一册”和“件件必清”。确保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 

目前,红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已接访来访来电并解释回复200余人次,完成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719条,有效维护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