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服务管理 / 双拥工作

【退役军人模范】张秀洪:勇做“誓拔穷根的红色尖兵”

发布时间:2020-06-0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分享到:

【个人名片】

张秀洪,男,汉族,19754月出生,中共党员,1993年在阿坝州武警支队服役,1996年退役后在阿坝州国投公司工作,20187月被选派至黑水县红岩乡白日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20193月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始终守初心、担使命,带领村民成功摘掉贫困村帽子。2020年,被评为阿坝州退役军人模范。

【先进事迹】

3年的部队生活锻炼了张秀洪敢闯敢干的工作作风,从部队转业进入工作岗位、再被选派为第一书记,张秀洪始终不改军人本色,终日奔波在田间地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的红色基因,带领乡亲们在脱贫攻坚、致富奔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真心扶真贫村貌换新颜

为尽快熟悉村情民意,张秀洪起早贪黑,走遍了村里每户人家、每块耕地和每座山头。走访过程中,张秀洪发现这个位于大山深处的贫困村,最大的短板是交通不便、资源缺乏。为此,张秀洪以果敢刚毅的军人品质,多方协调资金,带领村两委干部,从住房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入手,全面改善全村的基础设施条件。凭着那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白日村修建村活动室院坝硬化700平方米,藏区新居建设26户,硬化通村公路4.15公里、硬化通组道路5公里,太阳能路灯25盏,维修村卫生室120平方米,基础建设有了更大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扶贫先扶志新风入人心

“扶贫政策好,大家要记牢。两不愁,三保障,有产业、有希望,我们的生活甘蔗甜……”在白日村文化站,这样节奏轻快、清脆响亮的快板小曲,几乎每天都在上演。“靠自己站起来”,这正是张秀洪专注扶贫先扶志的目标。白日村地处山区,贫困人口安土重迁、小富即安思想较重,部分贫困户“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脱贫致富动力不足,成为脱贫路上的“绊脚石”。为了破除这个短板,张秀洪将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一环,带领村组干部逐户宣传,举办专题讲座,提高了村民文明新风意识,同时开展重点治理垃圾乱倒、脏水乱泼、杂物乱堆、粪土乱放、禽畜乱跑等不文明现象百日攻坚活动,彻底改变了脏、乱、差的卫生状况,形成了文明新风尚,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

聚力促发展,致富暖民心

农村要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为了让村民持续过上好日子,经过多方考察,他和村民选择了发展养殖业,可钱从哪里来?他立足沟域经济发展态势,积极联系州县部门,为贫困户免费赠送藏香猪、凤尾鸡、黑水蜂,让贫困群众能够真正靠产业、靠自身脱贫增收。他与彭州福建商会积极对接,因地制宜引进菌草种植技术,引入优良品种,实实在在的帮助村民增产创收,脱贫致富。截止目前,全村2377人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走上了致富之路。

“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这是张秀洪进入白日村之初对自己许下的誓言,也是他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敢打敢拼、敢打必胜的信念,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张秀洪同志发扬不怕苦、不畏难的作风,始终保持着军人的坚韧品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