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时政要闻

阿坝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学习贯彻州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03-2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分享到:



构建退役军人工作三个体系,

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州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

一、精心组织,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州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

省委十一届六次、州委第十一届第八次全体会议相继召开,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坚守初心、担当使命,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重大决策部署。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各方面。坚持思想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悟中央、省、州委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保持退役军人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全力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

二、狠抓落实,将省、州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退役军人工作直接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军队建设,保障对象多、关联军地部门多,涉及党建、思想政治、干部人事、教育、就业、住房、医疗、保险等多个业务领域,退役军人工作,是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切实利益,服务军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根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

阿坝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紧围绕发挥作用、就业安置、优待褒扬、权益维护、服务保障等方面的重点工作,抓好各项机制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运行体系,提高管理保障能力。按照中央、省、州委和退役军事务部要求,贯彻落实好退役军人工的各项法律法规及规章,建立健全相关机制。

(一)建立发挥作用激励机制,建立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制度,系统解决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牢牢把握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激励退役军人发挥作用的主动权;建立荣誉激励制度,常态化做好模范退役军人表彰宣传工作,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建立退役军人特长发挥机制,引导他们在巩固基层政权、戍边稳边兴边、应对急难险重任务等方面发挥独特优势。

 (二)健全就业安置机制,完善退役安置制度,改进机关事业单位接收安置办法,完善“直通车”式安置办法,提高安置质量、促进人岗相适;建立就业保障和创业扶持机制,探索设立国家级退役军人实训基地,实施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职业培训和终身职业教育,促进自主就业退役军人更高质量就业创业;改进军休人员和伤病残人员移交安置办法,加快移交安置步伐,服务部队聚焦强军、专谋打赢。

 (三)健全优待褒扬机制,进一步完善双拥工作和军民共建机制,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健全待遇保障制度,推动建立抚恤优待量化标准体系,完善保障经费动态增长机制,加大社会优待力度;健全烈士祭扫制度,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完善弘扬英烈精神红色教育基地体系,大力弘扬英烈精神,依法保护英烈荣誉。

  (四)健全权益维护机制,建立退役军人矛盾及时化解机制;启动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工作,动态掌握退役军人生产生活情况;畅通和规范服务对象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坚持高标准办理信访事项,落实首办责任制和核查督办机制,切实维护服务对象合法权益。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建立退役军人待遇保障与现实表现挂钩的诚信机制,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增强法治观念,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责任编辑: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